我校户外队荣获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山地户外挑战赛冠军

发布人:未知发表时间:2017-07-28点击:

我校户外队荣获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山地户外挑战赛冠军
    【通讯员王康茂董灿】7月21日,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山地户外挑战赛在陕西留坝县隆重开幕。本届赛事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陕西省体育局、汉中市人民政府主办;长安大学、留坝县人民政府、汉中市体育局承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攀岩分会执行。
 
    比赛分三天共三个赛段进行。
 
    第一赛段在留坝县开展山地越野跑、山地自行车、登山等项目,全程约36公里;第二赛段涵盖地面拓展、定向越野、山地自行车、自然岩壁速降、溯溪等多个项目,全程约20公里;第三赛段为15公里自行车跑、骑交替比赛(按竞赛规程设定取前两日的总成绩之和为此次比赛的团体成绩进行排名。第三赛段的比赛移师汉中市区,跑骑交替项目不纳入总成绩排名,但仍设置单项排名。)。
    本届赛事极具户外运动魅力,赛程贯穿于留坝县紫柏山国家森林公园、紫柏山滑雪场、营盘自然岩石攀岩基地、营盘自行车漫道及足球研训基地等各大景区,虽然不少赛段山路崎岖,人迹罕见,可是在山水如画的天坑边、高山草甸上、森林内、溪流里、自然岩壁上进行比赛,享受自然之美和运动快乐正是户外运动的巨大魅力。
 
    此次挑战赛共吸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长安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大、长春理工大学等19所院校的24支参赛队,竞赛组别分普通高校组(甲组)和体育院系组(乙组)。
 
    我校代表队参加了乙组的竞技。由李龙敏(体育课部2016级)、王康茂(经管学院2013级)、林科顺(资源学院2014级)、陈孜依(公管学院2016级)4人组成。队员们经过长时间紧张而充分的综合训练,个个摩拳擦掌,斗志昂扬,期待在此次赛事大展拳脚。
    赛前,教练组对比分析了各参赛队伍的整体实力,制定了明确的战术计划。虽然我们地大(武汉)队在长跑、自行车赛段不占显著性优势,但只要第一赛段紧紧咬住前面的队伍,就有机会在第二赛段发挥我校体育系专业优势实现逆转并取得胜利,这给了队员极大的信心和决心。
 
    第一赛段的比赛在素有天然氧吧的留坝进行。当天的赛程为6公里越野跑、20公里山地自行车和10公里登山。从留坝中学到紫柏山,面对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高水平运动队的强势阵容,我队不甘示弱,自始至终紧追不舍。6公里的越野虽距离短但强度很大,各队伍的差距在分毫之间。队员林科顺在此项目不慎崴脚,但必胜的决心促使他咬牙坚持,强忍着疼痛不拖团队后腿;到了20公里连续上坡的自行车赛段,我队在这一项目中拼尽全力缩小了与地大(北京)队差距。经过15分钟的强制休息,各队又开始了十公里的登山。连续800-900米的爬升,对队员的体能和意志力考验极大。我队两名队员先后抽筋,但大家心里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不到终点绝不放弃。全队团结一致,互相鼓励,在“亮剑”精神的鼓舞下,稳中求进,成功追回了自行车赛程造成的差距,以3:20:34的成绩暂居首日赛段第二,顺利完成当日的战术任务。

    由于队员们赛前对此次比赛的技能项目进行了专业的指导和针对性的训练,第二天比赛我队充满信心,其中定向越野和地面拓展是我队的优势项目。凭借娴熟的定向技术和绳索技能,我队在第二赛段的就确立了明显的领先地位,并把优势保持到了最后,以1:55:49的成绩,率先完成了当天的比赛,并成功逆转,以5:16:23的总成绩雄居乙组(体育院校组)榜首,斩获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山地户外挑战赛冠军。
 
    这来之不易的冠军,是队员们凭借顽强的意志和不服输的精神拼搏得来的。在团队赛中,女生陈孜依同学,在特殊时期带着队伍和学校的使命,任凭溯溪的水流多冰凉,越野冲刺多么酸痛难忍,仍顽强地拼到了终点,与团队协同作战,取得了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