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登山队登顶南极最高峰并徒步抵达南极点

发布人:未知发表时间:2016-12-26点击:

我校登山队登顶南极最高峰并徒步抵达南极点
    (通讯员陈华文 刘锐 徐燕)北京时间12月25日6:16分,我校登山队克服天气恶劣与严寒等诸多困难,以巨大的勇气和挑战精神,在白雪皑皑的南极洲成功徒步抵达南极点。而在稍早之前的北京时间12月14日2:30分,登山队还成功登顶南极洲最高峰——海拔4897米的文森峰。这标志着我校自2012年以来利用4年多的时间,完成了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攀登和北极点、南极点徒步穿越的壮举,成为世界上首支由在校师生组队实现这一壮举的大学登山队,创造了中国高校体育运动史上的传奇。
    25日早晨,登山队队长董范教授在南极洲,利用海事卫星电话向学校报告了这一消息。在南极点,队员们通过录像录音设备,给全国人民拜年,祝祖国繁荣富强,祝全校师生新年快乐。据介绍,登山队将于2017年元旦前后回国。而在本月初,我校专门为登山队挑战南极举办了“壮行”仪式。
    此次挑战南极的六名队员分别是:队长董范教授、副队长牛小洪副教授、科考队长陈刚教授、队员德庆欧珠、次仁旦达、何鹏飞。与常规意义上的登山运动不同,我校的登山活动,历来与科学考察工作一路相随。如,此次作为科考队长的测绘专业博士生导师陈刚教授,考察了南极点附近的板块运动状况及地学特性,这对南极现代地壳运动和内陆冰盖及其动力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南极文森峰是在约2000米的冰床上突起的高山,被称为“死亡地带”。南极点位于南纬90度,徒步时周围温度-40℃—-60℃,为了保护环境,徒步南极点过程中队员们不会留下任何东西,所有的生活用品,吃、穿、睡等,包括生活垃圾都随身携带。在挑战极限中,队员们不仅要应对极端气候,还要全程负重前行,这对人的意志力是相当巨大的考验。
    为了彰显新时期地大人的拼搏精神和挑战精神,从2012年起,我校发起并开始实施“7+2”登山科考活动。 所谓“7+2”,指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两极极点,代表着极限探险的至高境界。据了解,目前已经成功登顶亚洲珠穆朗玛峰、欧洲厄尔布鲁士峰、非洲乞力马扎罗山、澳洲科休斯科峰、南美洲阿空加瓜峰、北美麦金利峰,并成功徒步北极点。本次登顶南极最高峰并徒步抵达南极点,标志着我校“7+2”登山科考活动圆满收官。(转自地大之声)
    以下主流新闻媒体也报道了此项活动
1、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2016-12/25/c_1120184295.htm?from=singlemessage
2、中青在线 http://m.cyol.com/content/2016-12/25/content_15069577.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3、长江日报 https://mp.weixin.qq.com/s/tcrJxMVnUKN3hvdbif62SQ
4、央视网 https://m.toutiao.com/i6367902142333714946/?tt_from=weixin_moment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_moments&iid=6756539522&utm_medium=toutiao_ios&wxshare_count=6&pbid=1377347792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