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志愿情更长:攀登者退役大学生先锋队侧记

发布人:发表时间:2022-03-16点击:


 

“地大攀登者退役大学生先锋队”成立仪式

(通讯员 陈爽 朱军)在体育学院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怀着一颗爱国之心投身到国防建设中,成为光荣的大学生士兵。在军营里,他们时刻以“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严格要求自己。退伍返校后,他们将军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融入血液,积极发挥大学生退伍士兵的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9月,在体育学院党委的组织领导下,学生联合党支部向学院党委申请设立“先锋队”,他们成为“地大攀登者退役大学生先锋队”的一员。

部队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大学校,是砥砺品格、增强意志的大课堂,是施展才华、成就事业的大舞台。近年来,体育学院学子响应国家号召,以青春年华报效国家。在他们之中,有人通过艰苦训练入选国家反恐队——雪豹突击队,曾参与“九三阅兵”、两会等重大任务,荣获“九三阅兵”安保纪念章;有人经过层层选拔,前往我国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执行驻防任务,曾被中国驻吉布提大使授予和平使命纪念章与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纪念章;有人进行封闭式训练,与连队一起为所在单位在比武中摘金夺银。在部队里,他们奋勇拼搏,苦练本领,为强军兴军贡献新时代大学生的力量。

两年圆得军营梦,迷彩青春当无悔。光荣退伍回到学校后,“先锋队”继续保持军人的坚韧、执着与信念,学以致用,砥砺前行。新生军训有他们,退役返校后第一天,“先锋队”队员们便志愿投身到新生军训带训工作中,累计带训新生已近千人;国防训练有他们,每天晚上九点志愿教授国防生集训队,带领国防生提升技战术,继续为国防事业奉献一份力;早训工作有他们,每天早晨六点,与体育学院的学弟学妹们在晨跑和体能训练中迎接清晨第一缕阳光;维护校园安全有他们,“先锋队”多次协助学校安全保卫部工作,主动参与校园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为全校师生保驾护航;党建工作有他们,“先锋队”队员们担任学生联合党支部副书记、党小组组长等,吸收新鲜血液,壮大党员队伍,其中有4人成功推免至我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先锋队”参演原创话剧《石破天惊》

 

“先锋队”在“寻找五四·新青年课堂”上演讲

“先锋队”怀着一颗赤子之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志愿服务中奉献自我,服务社会。“先锋队”中,有人义务进行征兵宣讲,用自己在军营里的真实经历激发广大大学生参军报国,成为了优秀征兵宣讲员;有人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2018冬季(北京)博览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间长达326小时;有人积极参与自闭症儿童“星光计划”,用耐心与关怀为自闭症儿童带去温暖。“先锋队”队员们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电信奖学金、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十大标兵学生”等荣誉30余项。

 

“先锋队”队长范友参加湖北省2022年征兵启动仪式并宣讲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谱写新华章。“地大攀登者——退役大学生先锋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砥砺奋斗,勇担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