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挚爱的路上

发布人:未知发表时间:2018-11-15点击:

篮球裁判员,我的另一个身份,一个热爱了六年的身份。
    回首过去的六年,篮球裁判员这一特殊身份带给了我太多的惊喜和满足。同时,也让我经历了常人无法触及的感受和体验。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第一次动心于篮球裁判员这一角色,是2010年的春天。当时,被学校篮球赛上认真执裁、公正判罚的裁判员们所吸引,从此,对篮球裁判员这一角色产生的浓厚的兴趣。
    经过两年的篮球裁判学习,2012年11月,参加了湖北省晋升一级篮球裁判员考试。毫无准备的我,面对突如其来的考试机会,显得不知所措。结果可想而知,十分不理想。
    我,算不上是个聪明的学生,但一直明白“勤能补拙”的道理。从小到大,参加过无数次比赛和考试,不能说每次都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但至少,于我而言,没有“不通过”一说。
    此次未能通过一级篮球裁判员考试,对我打击相当之大,甚至开始怀疑自己。但经过老师和同朋友的劝说与开导,我重振旗鼓,决定继续坚持自己所爱,努力备考下一届湖北省一级篮球裁判员选拔考试。此事也让我明白: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不抛弃,不放弃
    2013年9月份,开始了我为期三年的研究生生涯。
    得知同年11月,将举行湖北省晋升一级篮球裁判员考试,于是,我便早早地着手准备,本着“非过不可”的心理,拼了。
    在完成学校教学任务和学习的前提下,加强了篮球裁判理论和英语的学习。在我的导师——冯岩教授的指导和鼓励下,进行每周2-3次的体能训练。
    终于,两年内,我参加了人生中第二次晋升一级篮球裁判员考试。对于这次能够证明自己的机会,除了努力和奋斗,我所能做的,还有珍惜和感激。珍惜每一次来之不易的机会,感激身边无私帮助我的人。
    半年以后,我如愿拿到了那个深蓝色的小本本——一级篮球裁判员证书。这本证书终于还是来到了我的手里,只是将它拿到手里时,显得那么的沉重。它不仅是对我过去两年中的付出和选择的肯定,更是记载了我从接触篮球裁判员这一身份开始至今的点点滴滴。
    制定新目标
    终于,一级证拿到手了。
    感谢省篮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地质大学体育部的栽培,研究生随后两年的生涯中,在不影响学校课程的前提下,我经常受派遣参加湖北省各个级别的篮球比赛执裁工作,使我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提高的同时,让我这个还未步入社会的学生也学到了许多为人处事、待人接物的道理。
    一次,与我的导师冯岩教授的聊天中,被他无意间的一句“有没有想过在裁判道路上继续深造?”点醒。是呀,常年的学生生涯,让我有了根深蒂固的好胜心,以及对待一切事物均积极向上、勇往直前、不满现状的态度。
    继续往上走?国家级篮球裁判?之前,从未想过,也不敢想。
    之前的我,就连一级篮球裁判考试都需经过两次考试才得以通过,何来的信心妄想晋升国家级裁判员?
    后来,2014年参加李宁全国青年女子篮球赛在武汉举行,我担任记录台工作期间,目睹了当年参加晋升国家级考试的女性考生们的执裁风范,被深深打动,激励万分。于是,从那以后,默默在心里许下愿想:认真努力,争取机会,有朝一日能够站在同样的赛场上参加晋升国家级篮球裁判员考试。
    意外机会
    由于诸多原因,原本以为参加今年晋升国家级篮球裁判考试的机会渺茫,正值毕业季的我,不得不暂且将我钟爱的篮球裁判事业搁浅下来,忙于毕业论文和找工作。这样做,决不能说是放弃,只是关键时期的无奈之举。没有办法,面对如此陌生的社会,我只能挖空自己,费尽一切心力地找工作、写论文,做着所有毕业生应该做的事。否则,面临毕业也就面临失业。
    然而,上天似乎跟我开了个玩笑。
    十分清楚地记得,2016年1月19日,得知中国篮协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报考晋升国家级篮球裁判员考试的相关通知。其中的一条“优秀运动员(国家一级以上篮球运动员)或外语能力优秀者(英语大学六级以上),如符合其他报考条件,不占原单位名额。”不出几天,接到了省篮协的通知,参加晋升国家级篮球裁判员省内选拔。
    作为特殊政策,“国家一级以上篮球运动员”和“英语大学六级以上”这两项名额指标均为今年新增。也就是说,晋升国家级篮球裁判员考试的大门隐约向我敞开了,但最终能否进入此扇大门,仍在于自己的努力。
    是的,英语大学六级以上!研究生生涯的第一个学期,我就顺利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从未想过,这能为我钟爱的篮球裁判事业带来宝贵生机!
    但通过第一次参加一级篮球裁判员考试的失败经历,使我深刻的明白: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另外,我深知,若未能从省内的选拔中脱颖而出,仍旧无法通过省里报送参加全国晋升国家级篮球裁判员考试。所以,从那时起,便着手开始准备考试了。
    累并快乐着
    顺利地,我通过了省内的选拔考试,开始了我晋升国家级篮球裁判员的备考之路。
    正值武汉遇到了近十年来最寒冷的冬天:零下7度。但内心的火热似乎掩盖了外界的寒意。作为我研究生生涯,同时,也是学生生涯的最后一个寒假,早已开始。可我仍由于备考国家级篮球裁判员考试以及实习的原因,留在学校。每天早上6点起床,十分钟洗漱后出门乘公交去工作单位实习。工作时间内,私下找到空置的房间进行复习。下午5点下班后,匆忙赶回学校,换上运动服,开始每晚的体能训练。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督促和陪伴我的,还有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篮球裁判师傅——冯岩教授。他每日为我指定不同的训练计划,并现场监督。这样,一直到农历二十八,我才离开学校,回家过年。
    在家呆了一周。刚开始,我很是担心,担心体重增加以致体能下降。于是,在冯岩教授的远程监督下,进行每两天一次的体能训练——晨跑。其中的一次晨跑,正赶上大年初一。那天,一大早便起床了,向家人拜年后,独自一人开始了晨跑练习。那天,阳光格外明媚,路上的行人不多,但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新年的第一天,新的开始,以晨跑这种独特的方式迎接新的一年。
    正月初五,距离晋升篮球国家级裁判员考试还有26天,我便返回学校,继续我的国家级篮球裁判员备考之路。清楚地记得,偌大的校园里,空无一人;整栋寝室楼,只有两间寝室亮着灯:楼管阿姨和我。我依旧遵循着之前的复习方式,就这样度过了考前二十多天的日子。真正意义上体会到了“累并快乐着”的含义。
    临近考试还有5天,省篮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召集我们参加考前封闭式集训。距离考试越来越近了,似乎感觉一切都没有准备好。理论复习过程中,感觉到力不从心,之前认为很简单的内容,这会儿也应对不上。另外,睡眠、饮食也出现了问题。较大的压力导致睡眠不充分、失眠等症状。可是,我所能做的,只有适应、调整、克服。
    积极应考
    终于,3月5日如期到来,我如愿踏上晋升国家级篮球裁判员考试的征程。
    作为处女座的我,十分“善于”施压于自己。在赛区的日子,煎熬与享受并存。同样,每天失眠。好在团队其他伙伴的鼓励下,我克服了困难,克服了压力,克服了紧张,发挥了自己正常水平,顺利完成了各项考试任务。
    感激与感恩
    如今,中国篮协已于官方网站公布了晋升国家级篮球裁判员名单,很荣幸,我终于如愿,以一名学生的身份获得了“国家级篮球裁判员”称号。
    回想这短暂而又漫长的备考时光,累并快乐着。内心有太多的感受,难以表达。
    感谢省篮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能够给予我此次珍贵的参加考试的机会;感谢中国地质大学体育部的培养,使我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储备以应对考试;感谢我的导师冯岩教授的指导、督促与鼓励,使我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硬件条件”; 感谢家人和朋友们的支持,由于那段时间的备考,对他们的陪伴太少;感激、感恩那些在我最困难时提点和帮助过我的人!
    要感谢的人,太多,唯有继续努力,继续向前,才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和帮助。
                                                                                                                                                           作者:体育课部研三陈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