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人:发表时间:2022-06-28点击:

(通讯员:刘良辉 刘华荣)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双万计划”)名单。我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户外运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我校登山户运动特色体育教育、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在登山户外运动高等教育界与行业领域,我校一直享有中国登山户外运动人才培养“摇篮”“黄埔军校”之美誉。登山户外运动是我校继“地学”“珠宝”之后,重点打造的第三张名片。自建校以来,我校登山户外运动特色体育在增强学生体质、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等体育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历经活动开展、课程建设、本科专业建设、硕士点建设等几个标志性阶段近60余年建设历程。从1958年成立中国第一支大学生登山队,到1997年开国内之先河在全国高校率先开设野外生存体验课程,再到2005年首开全国第一个户外运动方向社会体育本科专业,2007年开办全国第一个户外运动方向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点……经过几代地大体育人不断探索、改革与创新,我校登山户外运动特色体育教育从最初探索性地开展群众性登山、攀岩活动,将登山户外运动融入高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发展至今天为党和国家培养登山户外运动专门人才,不断产出《户外运动》《大学体育—特色项目》《野外生存体验课程对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意义的研究》《拓展高校体育课程——在高校开展野外生存生活训练的实践研究》等重大标志性成果,获批登山户外运动领域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国家体育总局哲社基金以及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山地资源规划重大项目,荣获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第一套登山户外运动专业系列教材、省级精品课程、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系列荣誉,培养了以李致新、王勇峰、次落、袁复栋、陈晨、曹荣武、王丽萍、牛迪、梁荣琪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登山户外运动管理、经营和运动员人才,为全国几十所高校培养一大批登山户外运动专业教师。

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专业,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实施以来,我院根据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对标一流,优化布局,深化专业发展内涵,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并取得诸多可喜成绩:《登山运动》《攀岩运动》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乡村振兴背景下“户外运动+旅游”融合发展路径与策略研究》获教育部哲学社科后期资助,《山地救援体验式教学与地质学野外实习课程融合模式研究》《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大学体育课程思政育人功能的实践探索与路径构建》获批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

今后,我院将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以健康中国、全民健身、体教融合等国家战略政策为背景,细化落实《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体育专业建设规划,聚焦专业建设重点,明确专业发展路径,持续提升专业内涵与学科特色,深入推进体育学科与专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国家一流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人文素养良好、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出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登山户外运动专门人才,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