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男儿范友:“雪豹”突击队员重返地大课堂

发布人:未知发表时间:2018-11-15点击:

(地大之声学生记者尹浩 赵颖杰)近日,曾入伍两年的我校体育课部大三学生党员范友回到学校继续学习,一米八的高瘦个子,声音嘹亮语调激昂,黑色大衣胸前印有红色的“中国”两字与五星红旗,让范友在人群中一眼就能被发现。他曾服役于有反恐“国家队”之称的“雪豹”突击队,参加了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安保工作、中俄“合作-2016”联合反恐演习、2016年两会核心区现场安保工作、2017年九三阅兵等任务。
  受入伍的叔叔和《士兵突击》等电视剧的影响,刚毅的军人形象令范友热血沸腾,使他高中时就怀揣从军报国理想、憧憬着激昂奋进的军旅生活。为了参军入伍,高中阶段他积极参加体育运动训练,取得了一系列优秀的体育比赛成绩。高三时因为成绩突出、作风正派、综合素质高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但由于体育生与军校在同一批次录取,他高考后没能进入军校学习。拿到我校录取通知书后,他提前一周来到学校,主动联系学校辅导员并且协助开展迎新工作。开学后,因为热心帮助同学、主动承担班级事务,被选举为13111班的团支部书记,并以优异的体能素质被选拔为学校户外队队长。
  大一期间,范友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积极发挥模范作用,以优良的表现通过了预备期考察成为中共正式党员。范友通过辅导员和学校武装部的老师,详细了解到国家关于大学生应征入伍的各项优惠政策后,更加坚定了参军入伍、报效祖国的决心。通过一年的精心准备,他最终如愿入伍,并以新兵考核第一名的成绩,被推荐进入“雪豹”突击队预备队。
  “雪豹”突击队的队员是精心挑选的尖兵,成为预备队员后,还要经过九个月的艰苦集训,对体能、多姿态射击、障碍越野、格斗、军事技能等进行强化训练。每周日对不同内容进行考核,成绩不达标或末流者均被淘汰,仅有15%的预备队员能通过所有考核,成为这支精英部队的正式队员。
  进入高手如云的预备队后,范友以近乎苛刻的标准要求着自己。单双杠训练,其他人论个数练,而范友则论时间练;周末的休息时间,他主动申请参加训练;即使脚踝负伤,他每天依旧坚持背着30余斤的装备进行全装5公里越野;负伤期间,为了保证自己的体能水平,每天熄灯后,范友都要完成“3个300”——300个蹲起,300个俯卧撑,300个仰卧起坐。一次格斗训练中,范友感到身体多处疼痛,但为了不影响进度,他咬牙完成了余下训练。受条件限制无法就医,他便自己看书矫正了关节的错位。在之后的体检中他得知,原来伴随关节错位的还有多处骨折,但基本都已在训练期间愈合。在严格的训练与自我要求下,范友以预备队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成为了“雪豹”突击队正式队员。
  “我们是‘雪豹’,要做的就是完成常人所不能完成的任务,没有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舍生忘死的勇气,怎能完成未来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范友这样总结他的军旅生涯。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范友主动参与学校新生军训、学生早训和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国内户外运动比赛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了学校2017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十佳爱心公益学生”称号,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他时刻牢记党和国家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做优秀的时代青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