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3年春季体质健康测试通知

发布人:发表时间:2023-05-16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023年春季体质健康测试通知

2023-5-16

为贯彻落实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不断提高体质健康水平,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下发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简称《标准》)及实施办法,结合学校实际,我校将于近期开展2023年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

一、总则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是国家对大学生体质健康方面的基本要求,是大学生体质健康的评价标准,是大学生毕业、升学的重要依据,是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而且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学院和学校的评优与评奖。具体关于毕业和评优的规定请参见学生手册中体质健康测试章节的内容以及各个学院的具体规定。

二、组织负责部门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组织实施工作是在学校的领导下,由体育学院、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校医院及各个学院联合实施,测试工作由体育学院具体负责组织。

三、测试项目和测试地点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项目按照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当年公布的项目执行。男生: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引起向上、50米、1000米;女生: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50米、800米。其中50米、800米和1000米测试在室外田径场进行测试,其余项目在体质健康测试实验室进行测试。

四、参测群体与任务

体质健康测试的实施主要在每年春季学期进行,秋季学期会安排一次辅测试。每位学生一个自然年内只需进行一次完整项目的体质健康测试,大学阶段一共完整测量4次,便可完成整个大学阶段的体质测试任务,例如:2019级学生需要分别在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分别完成一次体质健康测试,并且自己的APP内显示有4次总分。如因伤、病等原因未能参与当年春季主测试的学生,可参与秋季辅测试。大一新生必须参加入校当年秋季学期的体质健康测试。

五、参测证件要求

参加测试的学生必须携带“身份证”和“校园一卡通”,两证齐全的情况下方可参加测试。如发现作弊行为或经举报核实作弊属实,APP和后台数据库该会标记该生“作弊”,取消本次测试成绩(成绩按零分处理),并通知学生所在学院的学工老师,按照考试作弊行为进行处理。

六、预约通道开放时间

所有学生的测试均通过手机APP进行提前预约。南望山校区预约时间为410-512日,未来城校区预约时间为4月24-526日。参测学生请自行下载“步道乐跑”APP,完成信息认证,脸部识别并预约测试时间。每位学生享有2次预约机会,预约成功后必须严格按照预约时间到场参加测试。信息认证时必须填写正确的个人信息,如因信息输入错误导致的无测试成绩或数据无法上报,后果由学生本人承担。

七、测试时间

南望山校区为4月17-419日,4月24-428日,5月8日-512日;未来城校区为5月15-519日,5月22-526日。两个校区的具体测试时间:南望山校区上午9:00-11:30,下午2:30-5:30;未来城校区上午9:00-12:00,下午1:30-4:30。由于近期系统升级,两个校区已经实现体测信息互通,因此可以跨校区进行测试。

八、测试结果查询

所有测试项目,均实时上传数据,各个单项测试结束后即可通过APP查看测试结果。

九、免予测试申请

申请免予测试的学生为因重大疾病或功能障碍(残疾)不能进行体育运动的个体,并且是本自然年即2023年春季主测试和秋季辅测试均无法参加的学生。如有短期疾病未愈或短期意外人身伤害等情况的学生,可参加秋季辅测,本次春季测试期间不必申请免测并且不会被批准免测。

因重大疾病或功能障碍(残疾)学生可通过“步道乐跑”APP提交免予执行《标准》申请表和病残证明(或诊断证明),体育学院体质健康测试中心核准后,可免予本自然年的测试并将该表存入学生档案。学生在提交申请后1周内可再次登陆APP查询审核结果。

申请免测的学生需按要求将2份资料一起上传APP1、盖有学院公章的免予执行《标准》申请表(见附件1);2、三个月内的诊断证明(包括病历和化验单、检查报告单等)或伤残证明。

免测申请提交时限为4月10-525日。

十、测试要求

体测不按照大学的学年和大学的年级计算时间,按照自然年计算,每一个自然年内必须完成本自然年内的体测任务。一个自然年内,必须完成所有项目的测试,缺项无总成绩。

在一个自然年内,如本次春季测试的某一个或某几个测试项目出现漏测、无成绩或成绩不理想等情况,可于2023年秋季学期辅测试期间进行该项目或部分几个项目的测试,无需全部项目进行测试。

如测试总分及格,但其中单项不及格,无需再次进行测试。

由于每年的测试成绩及数据上报具有时限性,即每年的1231日。因此,跨自然年无法弥补往年测试成绩问题,因此,没有跨自然年弥补往年缺漏的情况,即没有补测。因此由各类原因引起的非本自然年内的测试成绩全部缺项或部分缺项,将无法进行跨自然年弥补。

因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的测试任务不同,春季学期测试时间较长,测试名额多,而秋季测试时间短暂,测试名额有限。因此大一新生在入学的秋季学期进行体质测试,非新生建议在春季进行测试。

十一、测试期间及测试后相关问题咨询

测试期间的咨询在两个校区的体测现场进行。两校区体测结束后的咨询,请统一前往南望山校区体育馆二楼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体质健康测试实验室,简称“体测实验室”)进行集中时间咨询和处理。测试结束后的集中问题处理与咨询时间为5月22-616日每周的周一、周三、周五下午2点30-5点30分。

请同学们务必注意:任何本年内的测试问题仅能在该自然年进行解决,即每年的1231日前,请大家务必注意时间节点。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学院

体质健康测试中心


附件1

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

姓名

 

性别

 

学号

 

班级/

(系)

 

南望山校区未来城校区(划√选择)

手机号码

 

原因

申请人:

        

院系

意见(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