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董良山老师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大会上的精彩分享

发布人:发表时间:2024-01-03点击:



2023年12月29日上午,我校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大会在综合楼A103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由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祥云主持,汇集了学校各文科学院的核心领导、科研副院长、系主任、科研秘书和人文社科智库基地平台负责人,以及众多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在研教师及符合申报资格的老师。

动员大会的议程涉及了人文社科领域的多个重要方向,董良山老师代表体育学院,发表了主题为“交叉学科背景下科研项目申请”的报告。董老师过去两年成功获得三项省部级课题和一项国家级课题的资助,充分展示了其在科研领域的出色成就和体育学院的科研实力。

董老师运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比喻,生动阐述了科研项目申报的四个核心要素:撰写申请书的技巧、申请人的综合实力、创新的研究思路、以及对科研基金项目的准确理解。他特别强调了发现问题和选题在申报过程中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三个维度、两个学科、一个视角”的申报策略。这一策略强调申请人在申报中需深入理解问题背景,创新地结合人文学科与自然学科的研究方法,并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出发构思申报内容。董老师的演讲详细展示了如何从体感游戏研究发展到多模态数据分析的高级阶段,突显了交叉学科研究的深度和广度。

此外,董老师还强调了跨学科合作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在申报中构建多元思维模式,勇于探索未知领域,打破研究的界限。他的见解为听众提供了实用的指导,并指明了科研道路上持续创新与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演讲的结尾,董老师引用查理·芒格的名言:“困难不在于接受新思想,而在于摆脱旧思想。”这句话不仅总结了演讲的核心内容,也为在场的教师们指出了科研道路上持续创新的重要性。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我院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提供了坚实的指导和鼓舞,也进一步增强了我院在科研领域的影响力。



(审稿及编辑:庞岚 江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