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登山队出征挑战北美麦金利

发布人:未知发表时间:2018-11-15点击:

登山队出征挑战北美麦金利
    (通讯员何鹏飞)5月27日,中国地质大学登山队启程,挑战“7+2”登山科考计划第六站北美洲之巅——极昼麦金利峰(6194m)。
    本次登山活动队长:董范教授, 副队长:牛小洪副教授,队员有:李伦老师及4名在校研究生德庆欧珠、次仁旦达、宋红、何鹏飞
    本次登山活动采取自主式攀登,预计24天完成整个攀登计划。
 

      山峰情况:麦金利山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州的中南部,是阿拉斯加山脉的中段,它海拔6194米,为北美洲的第一高峰。麦金利山原名迪纳利峰(DENALI),这是当地印第安人的称呼,迪纳利在印第安语中的含意是“太阳之家”。后来,此山以美国第二十五届总统威廉.麦金利的姓氏命名为麦金利山。
 
      麦金利峰最佳攀登季节为每年的5-7月,平均攀登周期为18天。麦金利峰地势险峻,气候寒冷,从三号营地向上,必须使用冰爪和冰镐。
 
      由于麦金利的山体靠近北极圈,虽然顶峰只有海拔6194米,但周围景象却酷似北极,层层冰盖掩住山体,无数冰河纵横其中,有时风速可达每小时160公里。在这里,冬季最冷时气温低于零下50℃,探险者需要忍受极低的气温、大风和长时间的冰雪徒步。
 

    麦金利峰地势险峻,气候寒冷,从大本营到顶峰的相对高度为4000米,超过了珠穆朗玛峰。麦金利构造上属太平洋边缘山带,为一巨大的背斜褶皱花岗岩断块山,山势陡立、终年积雪、气候寒冷恶劣,冬季最冷时低于零下50℃。 
 

    攀登情况: 据统计,自1803年以来,共有3万多名登山者尝试攀登麦金利峰,其中半数到达山顶,85人遇难,其中不乏世界知名的登山家。世界著名探险家、日本登山家植村直己就是在1884年冬季攀登此山时遇难身亡,成为麦金利山攀登史上第44位殉难者。由于大量的登山者选择在五、六月份登山85%攀登者选择从西线登顶,且登山者一般在山上要停留14天至18天,给大山留下了垃圾处理的难题。为保证登山者的安全、保护山区环境,从2007年开始,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处决定,每年只接待1500名左右的登山者攀登麦金利。
 
攀登难点: 
BC-C1:冰裂缝和雪桥。
C1:脱水、雪盲、晒伤和中暑。
C1-C2:恶劣天气。
C2:暗裂缝
C2-C3:雪崩。
C3:暗裂缝和急性高山病。
C3-C4:明暗裂缝、落石、雪崩。途中要经过4100米处的大风口,坏天气时,风速可达80公里/小时,并伴随暴风雪,温度会降到-30度。
C4:明暗裂缝。
C4-C5:攀登的拥挤、落冰、暴风雪后的雪崩、大风、滑坠和冻伤。
C5:缺氧、低温和大风
C5-顶峰:横切一个非常陡峭的山脊,下降过程的滑坠。
    经过漫长的准备期,终于迎来了中国地质大学“7+2”登山科考计划的第六站,没有传统的大本营,全程兵站式负重结组攀登,酷寒极昼,危机四伏但又美丽动容,是对麦金利峰最好的诠释,期待登山队员们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