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对话 | 传承与进步

发布人:未知发表时间:2018-11-14点击:

星空对话 | 传承与进步
   缘聚地大,夜聚操场。通过前期预约,精心准备,2018年5月18日晚上9点,131161班全体成员相约地大操场,一起聆听五位优秀大四同学对关于学生与生活、考研保研、支教与创新创业方面的分享。
    刘建同学为131161同学们主要分享了自己大学四年快乐的学习生活,说到一些话题的时候自己都忍不住回头一笑。也提醒我们平衡好自己的学习与生活,找到自己的重心点。
    黎英杰同学给131161同学们分享的是他考研的经历。他是一个跨专业考研考生,备考华中科技大学法学专业。他介绍到:我进校之前就对我们的体育课部不是很了解,进校之后对户外也不是特别的喜欢;相比户外,我更喜欢法学。进校不久,通过各种渠道咨询了解,最终决定考外校法学硕士。源于兴趣、因为坚持、所以成功。
    孙笛同学向131161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创新创业,跨行求职方面的经验。他分享到:在大一刚进校就开始做各种各样的兼职,送过10块、12块钱一个小时的外卖,下课在食堂打过饭。说起这些当时在迷茫中摸索的经历时,他也是一脸的回味之情。说完有同学问他这些社会资源哪里来?他回答到,只要肯用心,就一定能找到的,各个网站、各个微信公众号都有相关招聘和培训细信息,还有你周围的人或多或少都能给你一些帮助。不管是哪一行,只要你进入圈子之后就会简单很多,相应的资源也会应有应有。
    崔登瑞同学为131161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曲折的保研、考研经历。他在大学四年综测班级稳居第二,平时实践也挺多的,如果通过了英语四级保研的机会还是挺大的。但是在大四上学期6月份他的最后一次四级考试的时候因为记错了时间,很多选择题没有涂到答题卡上,考试结束答题卡活生生的被监考老师收走。回到宿舍,实在是忍不住心中的委屈,四年来各种心酸苦楚一下涌上心头,想着这么好的保研机会就这样失去了,抱着室友一阵痛哭。后面还经历了走创新创业的渠道保研而被挤下来的经历;经历这么多挫折他还是没有放弃读研的念头,决定再努力一把,考研,虽然他自己说到不是很认真的复习,但最终还是如愿地考上了,听了后面的分享才知道他是有自己学的秘诀——充分利用好在学习状态的每一分钟。       
    分享结束后,崔登瑞同学提醒131161同学们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学习外语也是一种最求进步的方式;提醒大家学习讲求效率,考研期间,劳逸结合,才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同时他还鼓励同学们学习以黎英杰师兄为代表的在复习考研期间朝九晚五的复习热情,并简单介绍了他们宿舍良好的学习氛围:宿舍六个人五个复习考研,还讲述了他们宿舍的趣事:在宿舍没事儿的时候大家会给黎英杰同学说一些日常生活中所见所闻的有关法律的事件,然后让他来分析犯了什么罪,该怎么判刑,也在宿舍相互提问其他考研知识考点。
    李文文同学分享了自己走支教计划考研的经历,她介绍到支教是一种很好的志愿服务形式,学校鼓励学生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并且对志愿服务类学生有一定的优惠政策。保研有支教计划,学校支教对口的两个地方,一个是近一些的湖北恩施,另一个是远一点的云南楚雄。并且在支教期间是管住的,每个月还有约1500块钱的补贴,完全够自己的基本生活。并且在结束之后还会在就业方面还享有一定的政策优惠。 最后李文文同学鼓励131161同学们多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并提醒大家有这种意向的最好抽出时间把教师资格证考了。最后,总的来说就是在大学本科的学习生活中,应该找到自己的侧重点,懂得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该学习就学该玩就玩;不要故步自封不够自信,不敢去尝试,应该思考什么是自己喜欢的,并勇敢的迈出来,努力的为之奋斗;英语学习是一个重点,所有同学都应该积极学习英语,有能力的同学不应该拘泥于四六级,应该有更远大的目标,雅思托福都可以去尝试;鼓励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学习的时候注重学习效率,学一个小时就要有有一个小时的收获、利用好有学习转态的每一分钟;不喜欢本专业也没有关系,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并努力为之奋斗,可以保学校其他专业的研究生,也可以考其他学校其他专业的研究生;注重专业修养,走到社会是地大培养的学生,一言一行代表着地大的培养水平,为自己长面子,为学校争光。
    茶话会结束,操场的灯已然关闭,秉承着我们户外人出行的LNT(Leave No Trace)原则,大家打着手机手电筒把垃圾全部清理干净,为建设美好整洁的校园环境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勤反思、多交流;131161,一直在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