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部“结对领航”工作纪实之二

发布人:未知发表时间:2018-11-15点击:

分享国外经历拓宽学生视野
——体育课部“结对领航”工作纪实之二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培养优秀的户外运动人才,2017年12月7日,体育课部邀请了从美国访学回来的李伦、黄静两位老师给大家做了海外学习分享会。
    李伦老师于2016年赴美德克萨斯州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他首先介绍了在美国的生活经历,及帮助导师开展太极拳教学的情况,由轻松的美国趣事引出了中美不同的文化、习俗、制度等内容,进而讲述了美国的户外运动发展、训练方法、以及对国内户外运动人才培养具有积极借鉴意义的内容。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外国风俗,而且也引发了同学们对中国户外运动未来发展前景的思考。
    黄静老师首先分享了在美国小镇第一个星期就遭遇枪杀案,为保证安全只得在住宿宾馆里一周的故事,同学们笑谈“美国并非天堂”。黄老师在美国深切感受到了美国户外运动发展之迅速和普及,公众参与度非常高,服务体系很完善、系统、人性化,户外产业也非常发达。她说,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将更多,中国户外运动也将借鉴这种模式得到快速发展。美国社会重视体育发展,大众热爱体育锻炼的介绍都令户外专业的学生们无比期待,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推动中国户外运动发展的一员,利用个人专业所长为全民运动和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两位老师在介绍中都强调美国的训练都是高效率的,运动员们很守规矩很自律,他们不仅要进行紧张的训练,还要和普通学生同样去上课、考试,学校对运动员的学习要求严格,没有任何照顾,强调自主学习,体育好的学生往往学习也很好,并以自己的体育特长而自豪。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很重视综合能力提升,大家会利用所长志愿为学校服务,做事讲规矩追求严谨。这些都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只有能自我认识、自我反省的人才能更快进步和成长,才能有所作为。大家表示,作为国家培养的高层次户外专业人才,我们必须担当使命,自强不息,继承地大的优良传统,弘扬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在新时代为中国户外运动的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李伦老师分享出国感悟
 
黄静老师分享出国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