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抢险一线高高飘扬——体育部教职工排涝自救

发布人:未知发表时间:2018-11-15点击:

体育部教职工排涝自救:党旗在抢险一线高高飘扬
    5月18日上午,武汉暴雨橙色预警,我校体育馆屋顶大量积水,导致馆内漏水严重。体育部领导迅速安排人员向基建处、后勤保障处求援,因全校多处建筑漏水,后勤保障处无法安排人员救援。体育部欧高志、李铭、朱文、宋朝东等四位教职工主动请缨,组成突击队冒雨抢险。
    外面暴雨如注,馆内有如水帘洞。突击队借助梯子爬上攀岩馆屋顶,查明了漏水原因:由于长时间没有清理,树叶堵塞了下水口,致使屋顶排水沟积水无法下流而漏入馆内。几位同志冒着大雨小心翼翼地走在湿滑的、没有栏杆的铁皮屋顶上,寻找每一个下水口,然后趴着用手把树叶清理干净,积水很快排尽,攀岩馆漏水的问题解决了。
           
    但是,突击队又发现了一个更严峻的问题,体育馆主馆屋顶因为排水不畅,在一个狭长的区域(约长30米宽四米)蓄积了齐腰深的雨水。如果不尽快疏通,积水将越来越多,如果超过屋顶的承重极限,后果不堪设想。
    突击队员不畏艰险,继续抢险。要到达主馆的屋顶,需要从体育馆其他建筑的屋顶下降七米左右,现有的梯子不够长,需要用绳子把两把梯子接续起来才能下去。梯子的安全性不能保证,主馆屋顶积水的深度也未知,积水中还有电缆,雨还在一直在下,谁下去都面临着危险,考验大家的时刻到来了,但是谁也没有退缩。体育系党支部书记欧高志同志说:“我年轻,我上。”李铭同志说:“我有经验,还是我上。”入党积极分子朱文说:“我体力好,关键时刻,必须我上。”大家互不相让……
     为了保证下降时候的安全,欧高志同志穿上了户外运动专业教学用的岩降装备,慢慢地下降到了主馆屋顶,随后朱文也来到屋顶,李铭则在上方指挥和策应。    
       
    到达主馆屋顶之后,要找到排水口却不容易。污水混杂着树叶、塑料袋、死老鼠,完全无法看清被淤泥覆盖的排水口。在检查了积水中的电缆没有漏电之后,欧高志和朱文走入齐腰深的污水中,试图用手中的木棍探查排水口,却发现无济于事,只能全身没入污水中,用手去摸寻。很快,五个排水口被一一找到,两人用手把淤泥清理干净,齐腰深的积水在很短的时间内排尽,危险解除了。  
     
    暴雨,冲不垮共产党员抢救国有资产的信心和决心;危难,打不倒共产党员排难除险的意志和力量。体育部参加抢险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昂扬的斗志、在救援中擎起了一面鲜红的党旗,在体育馆的上空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