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部党总支部专题学习《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

发布人:未知发表时间:2018-11-14点击:

    4月27日下午,体育课部党总支部在体育馆二楼会议室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活动的第一项,由体育课部党总支部副书记张延平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教育部党组下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他结合自己在教育部中南干训班学习体会从《标准》出台的背景意义、编制依据、编制原则、主要内容、后续举措五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他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的“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关键。《标准》就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出台的,做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对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出台《标准》是全面贯彻落实2016年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政治要求,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高校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落实部党组“四个合格”目标要求的一项制度安排,也是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解决学生党建突出问题的内在要求。他强调,各支部要做好《标准》的解读、宣传和相关培训,全体党员同志务必认真学习掌握《标准》的具体内容和规范要求,严格遵照《标准》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做到落实落小落细。
    体育课部党总支部书记刘锐对党课学习进行总结,她强调,我们必须围绕中心工作抓好学生党建,教师党员就要从教学工作入手做到教书育人、传道授惑,学生党员就要刻苦学习,学习专业知识、学习做人,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全体党员集中完成主题党课学习后分支部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完成了交纳党费、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等规定动作。讨论时,每位党员同志都依次发言,畅谈学习体会。体育系支部的董范同志提出党员教师要按《标准》履行好责任和义务,做好育人工作。袁春梅认为95后、00后的学生个性特点鲜明,如何把《标准》落到实处,发挥育人实效,需要深思。欧高志认为做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关系到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问题,意义重大,教师党员切实围绕教学工作贴近学生、关爱学生,发挥师者作用,做牢做实学生党建工作。李元、李伦、李春卉等同志都认为标准的出台为学生党建工作提供非常好的指导,教师党员同志要结合教学工作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关心关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学生。公体系支部的罗新建同志认为《标准》的出台,让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更接地气、更务实,每一位教师党员同志都应该认真学习《标准》,按标准规范开展党建工作,师生党员都从中受益。刘良辉谈到以往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发展速度过快、质量参差不齐等现象,文件出台得非常及时。孙劼、樊荣、游茂林、宗波波等同志认为有一部分学生党员的入党动机存在着功利化的倾向,党建工作的关键就是要加强学生的“三观”教育,帮助学生从思想上入党,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研究生党员罗林斯特讲到,加强政治学习应该坚持小组制度,分小组讨论,分小组学习,分小组讲课,让党建工作充分与学习相结合。甘文韬认为,不光是学习与实践,监督管理同样很重要,谁来监督,怎么样监督也能决定我们怎么样去做,怎么样去执行。本科生党员杜杨婷发言说,她感受到从严治党以前都是学习内容,但是标准的出台意味着以后要从自身实际学习和工作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将服务意识落到生活中的各个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