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国青少年户外教育资源建设研讨会暨《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丛书》编写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9-06-17点击:

全国青少年户外教育资源建设研讨会暨《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丛书》编写会在我院召开

2019年6月14-16日,全国青少年户外教育资源建设研讨会暨《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丛书》(以下简称《丛书》)编写会在我校体育学院召开。高等教育出版社认证教育分社社长陈海,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赵佳明,首都体育学院休闲户外教研室主任鹿志海,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户外安全分会理事张超、高航,体育学院副院长李元,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各分册主编、执行主编共18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元、陈海主持。

首先,会议由体育学院副院长李元副教授致欢迎辞,并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户外运动发展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介绍,赵佳明常务副秘书长详细介绍了《丛书》出版的背景和意义。高等教育出版社陈海老师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休闲户外运动的文件、高教社对《丛书》的整体规划和《丛书》的出版现状,同时提出本次会议的具体任务与要求。

随后,对于已经完成初稿的5册书稿——《营地山地户外运动教程》《营地冰雪运动教程》《营地水上(滨水)运动教程》《营地手工活动操作手册》《营地常见问题分析与应对》《营地游戏100例》,与会专家和编者逐册进行了审定——先由各册书稿主编或执笔编者详细汇报本册书稿的编写思路、框架、内容、体例,与会专家和参编人员围绕《丛书》各分册的编写思路和编写内容畅所欲言、出谋献策,提出了不少修改和完善建议。对于3册尚未确定主编的规划图书,与会人员讨论提出了主编人选和编写思路。

最后,陈海老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提出了关于书稿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具体的交稿要求和编写体例要求,并根据各册书稿的编写现状,提出了各册书稿具体的交稿进度要求;对与会专家的献言献策表示感谢,对各册主编虚心采纳的态度表示由衷的赞赏。

本次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为加快我国青少年营地教育的步伐、规范行业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赵佳明老师和陈海老师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