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战火青春,魂牵深蓝——记鲁琦阳的军旅青春

发布人:学生会发表时间:2018-12-11点击:

一抹海军蓝,

那是青春的色彩;

一颗赤子之心,

那是奋进的热血;

他是鲁琦阳,

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海军战士,

一名优秀的地大体院学子,

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军旅生活,

倾听他的青春故事

 

2016年9月应征入伍,在张延平老师和我们班同学的目送下我和戴腾一起踏上了前往青岛海军潜艇学院训练基地的旅途,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新兵生活。

2016年10月,新兵生活开始一个月后,训练基地为了备战海军新兵比武,从3000名新兵中选出100位组成“潜龙”比武集训队。很荣幸我成为了其中一员。集训队采取分级制和淘汰制,训练成绩好的带红袖标,一般的带黄袖标,差的没有袖标并且随时面临淘汰。第一次考核中差点面临淘汰,幸好之后知耻而后勇,一直将红袖标带到最后。并成功代表潜艇学院训练基地参加最后的比武考核。

2016年12月,面临下连队的选择,队长建议我留在潜艇学院,师兄戴腾也留在了潜院,但我始终觉得参军入伍就应该去最艰苦的部队。于是我毅然的参加了海军陆战队的选拔考核并成功入选。在北方冬天的凌晨我和我的战友们顶着寒风踏上了前往湛江的高铁。现实很残酷,来到陆战队我们肠子都悔青了,每天都是高强度的训练和干不完的活,最让人难受的是班长们每天毫不间断的精神折磨,那时感觉部队和自己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幸好,我没有放弃自己,在这期间获得了一次全营新兵比武第二名以及一次全营比武第二名。

     2017年5月,我们受领了去非洲驻防的任务,并海练点展开了紧张的预先训练。在海练点每天早上5点半一个武装越野5公里,紧接着就是100个俯卧撑和100个仰卧起坐以及其他体能训练。上午和下午都是是枯燥的狙击训练,在湛江夏季的烈日下一晒就是一天。晚上仍然是体能训练。那时候身上的迷彩服除了刚穿上的时候是干的,其余时候都是湿的,每天都是如此没有休息。一个半月后开始选拔任务分队,义务兵名额有限需要竞争,最终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成功成为任务分队中的一员。

2017年8月,我们乘着登陆舰来到了非洲吉布提,成为中国首个海外军事基地的首批任务分队。吉布提被称为万国公港,前往索马里海域的军舰基本上都要在吉布提港进行补给,那里有7个国家的军事基地,每天基地上空都飞行着各国的侦察机、战斗机、直升机以及无人机。

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保卫基地安全,保证基地的正常运转。那是一片贫苦之地,目光范围内能见到最好的建筑物就是基地,绿色最多的地方也在基地,每天时刻为了突发情况准备着,不是在高温中站岗就是应急情况的演练。

在那里见得最多的建筑物就是用木板搭起来的房子,比我们的宿舍大不了多少,零零散散的分布在路边。黄土以及黄沙带来的黄色是主色调,里面分布着当地人皮肤的黑色。他们的生活十分艰辛,那里常年缺水,来到我们基地的工人经常用基地里处理过的生活废水饮用或洗漱,然而这些水只是经过了初步的处理,里面还是含有大量的污染物和难闻的气味。对此我们也是只能阻止,无法过多的去改变什么。在他们身上很难看到干净、完好的衣服。那里物资非常匮乏,只有有限的几个超市,并且还是他国企业投资的。相比于他们当地人的生活我们已经幸运许多,有充足的食物和淡水,有干净的衣物,有坚固的房屋。

祖国的强盛在这里给了我最直观的感受。在这里和外军交流的机会非常多,经常联演联训和交流比武,交流多了才发现外军并不像国外电影里那么无敌,也是可以被打败的。

2018年8月,任务结束,期间获得基地组织的群众性比武狙击手比武第三名和战术比武第三名,荣获优秀士兵。在最后的表彰大会上由驻吉大使授予和平使命纪念章和基地服役纪念章。

2018年9月,退伍返校。

返校后鲁琦阳快速融入大学生活,主动担任起学院早训队教练,每天清晨六点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为早训制作训练计划、带领大一同学进行锻炼。热心参与学院的各项事务,哪里需要就往哪里上。在生活中,他并没有因为大学生活的轻松而丢掉部队里的良好习惯,坚持每天十公里跑步、喜欢去健身房、图书馆......

左一为鲁琦阳

清晨六点的地大操场有你,夜幕降临操场夜跑有你。在班级里,面对一群比他小了一两岁的同学们,他更多的是热心和奉献,积极参与班集体的各项事情,帮助同学,起好带头作用。出野外时他主动清扫营地的公共卫生间,主动承担各种困难脏乱的工作,他总是默默无闻地为大家奉献着一己之力,坚守着自己的原则。

战神怒吼,剑指苍穹。 战炮列阵,呼啸九天。 是虎就该山中走,是龙就该闹海洋,战场才是一名军人真正的归宿。 练为战,战为打赢。致敬!中国最帅的军人!